[外匯 Forex] 有人說外匯的波動是不規則的,事實上不只是外匯,大自然界很多東西都是不規則的。比如說:女姓的身高、人類的體重、智商、學生的成績、天氣的變化…等。但如果以統計學的角度來看,事實上我們可以歸納出某些「機率」的變化的。也就是說:在某些方面,某些數字出現的比例比較高。

舉例:隨機請一位女性路人進來辦公室量身高,你猜得她的身高會最接近幾公分?110, 120, 130, 140, 150, 160, 170, 180, 190, 200公分?如果量身高的人數夠多,你應該會發現身高160公分左右的人最多,如(圖一)。如果量身高的人再更多一點(取樣率更多一點),最後的機率曲線會更圓順,形成如(圖二)的鐘形圖 (Bell Shaped)。

(圖一)

(圖二)

在數學上,這種鐘形圖 (Bell Shape)(圖三)的機率分配叫做「常態分配(Normal Distribution)」 或「高斯分配 (Gaussian Distribution)」。

如前所說的:學生成績、氣溫變化…等,都可以有如圖三的機率分配圖。

聰明的人,如JF Lennon 的物理學博士:馬博士(Dr. BRYAN BEH),也可以針對外匯的變化分析出某些趨勢條件下,匯率漲或跌的機率

(圖三)

 

 

外匯的波動,如美元對日幣,2009年4月16日的走勢,15分鐘的時框,如(圖四),看似不規則,是嗎?


  (圖四)

技術分析的可靠性,就是因為在交易的人員,大部份都是以技術分析的方式來下單。如果我們可以 推敲出全世界玩技術分析的人,大部份都在什麼價位做買,或賣,當然獲勝機率就大為提高。就像(圖五)一樣,加上一些輔助線後,讓我們豁然開朗:外匯的走勢是有特定的規律的,我們甚至可以預測它。如果玩技術分析的人,都在同一種狀態下預測它未來的走勢,同時同一方向下單,是不是趨勢的形成就很明顯?

在(圖五)中,A1-A2-A3-A4-A5-A6-A7形成一個下跌的平行軌道 (Equidistance Channel),當時間走完A3點及A4點時,我們就可以利用A1、A3及A4劃出平行軌道。在A4點時,我們預測它應該會往上走到平行軌道 的另一邊,但它還沒有上去,雖跌回A5點,但A5仍然與A3、A4在同一直線上( 沒有跌破);直到A5碰到後,這回它真的走到平行軌道 的另一邊A6點了;A6點後又開始下跌,這時如果做賣單,可以預測獲利點平行軌道的另一邊,果然在A7點可以獲利了結;A7點之後又開始上升,在B2點沒有碰到平行軌道而又折回B1,直到A8時正式正式突破後表示正式停止下跌的趨勢,可能變為側向或上漲(有經驗的人還會考慮A8可能是假突破後,繼續下跌。假突破,或者稱為騙線,的判斷方式,有機會再介紹囉!)。

在B4點到達後,我們推測下跌趨勢應該快結束了,於是我們可以利用B1-B2-B3-B4畫另一個平行軌道,在時間到達B5時,我們完全確定下跌趨勢已經結束(因為B5已經和A6等高了)。結果我們發現在B4之後,B5-B6-B7都還在這一個上漲趨勢的平行軌道 內漲跌,在B9跌破再等了兩、三根燭台後,我們確定它正式終止上漲趨勢。


  (圖五)

B9開始跌後,我們還不知道它會跌到那裏,等走完C1、C2後,我們可以從B8到C2拉一條上升壓力線,走完C3後,再從C1到C3拉一條下跌的支撐線,發現這兩條線形成三角形的形狀,就是所謂的三角整理三角整理後一定會往某一個方向突破,果然在C4突破後開始上漲。C4突破後接連三、四根燭台都是碰觸到B8-C2-C4的直線就反彈,表示這條直線變成短期支撐線,很多人會在碰到這條支撐線時做買單。

誰知在D1突然下跌,有經驗的交易員如果在C4做買單,會把止損設在C1-C3線或B8-C2線的下緣,所以在D1下跌時幸好有設止損,不會虧很多。

當走完D2、D3後,我們又可以利用D1-D2-D3畫平行軌道,結果後來的D4-D5-D6-D7都在平行軌道內振盪。

所以:外匯的波動,有規律吧!我們是可以預測未來走勢,並且適當地在支撐線或阻力線附近設停損點,以防萬一預測失敗,不會虧損太多。

其實不只外匯,股票、期貨,甚至是黃金的交易,利用技術分析的交易員都是用類似的方式在預測漲跌。只是我個人比較偏好外匯,因為外匯的準確性比較高。為什麼外匯的準確性比較高?外匯一天平均有3.5兆美元的交易量,你知道什麼是3.5兆美元嗎?它是全世界股市加期貨的交易量總額的5倍,幾乎不可能有任何人為干預(只有各國中央銀行有機會干預它的價格,但也不能干預太久,因為沒有那麼大的資金啊!),所以當然準確性高啦!

預測它有什麼用處呢?當然是為了要賺錢囉!預測成功就可以賺錢。所以,每天在家上網就可以下單賺錢,不用看老闆臉色!不用怕被裁員!不用冒創業失敗率98%的風險!何樂而不為?

好了,胡亂寫了一堆,有認同的人請幫我鼓掌一下。高手進來若看到有錯誤的地方,也歡迎賜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