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 Forex] 任何交易市場,包括股票、期貨、外匯市場,都有假突破false breakout)(騙線)。很多等待在突破後立即下單的交易員並沒有考慮到這點。一個重點是:與趨勢相反方向的突破特別容易失敗,變成假突破

上面這張圖是美元對日幣(USD/JPY)2008年12月26日 ~ 29日的盤勢,A, B, C, D, E, F, G 附近的蠋台都是都遇到90.76的價位即壓回。所以 90.76 的價位有一條很明顯的阻力線。X 和 Y 這兩根蠋台都是突破後迅速被壓回,X 突破12點,Y 突破23點。很明顯地,這兩個地方都是假突破

狀況一:很多交易員,包括個人或機構,都會在90.76的價位以下做賣單。試想一下:他們的停損點設在何處?最有可能的是高於90.76的某個價位,因為他們期待價格漲不破90.76。

狀況二:另一方面來講,玩突破的交易員可能在90.76的價位以上做買單。而他們的停損點呢?可想而知一定在90.76以下不多的地方。

但是我們必須了解的是:大量入場點停損點可能影響價格突破阻力線,並使價格上升一點,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在外匯市場上,參與交易的世界級大銀行們有很吃重的角色,這些大銀行組成了一個鬆散的組織。而大部份的交易員透過這些銀行的外匯交易帳戶來下單交易。這些大銀行的客戶們,在阻力線附近掛了大量的交易單,如果這些交易單被執行了,大銀行們就賺進了大筆的手續費(commission)。

如果「狀況一」的賣單被執行了,且在90.76以上的價位被停損出場,銀行就賺進了大筆的手續費;如果「狀況二」的買單被執行了,當價格又回到90.76以下時,這些單也被停損了,因此銀行又賺進了另外一大筆。這就是造成銀行想將價格推高的原因。

然而因為外匯市場的量太大了,想要試圖影響價格必須付出相當大的代價。銀行不可能像法人或外資在股票交易所一樣影響股價。但因為價格已經漲到接近「目標價」了,很多銀行或機構可能試圖將價格「推一下」,讓大量的交易單被執行 - 這在市場成交量低或價格變動較平穩時特別容易發生(這個例子是在2008年12月26日 ~ 29日,也就是聖誕節期間 - 專業操盤手都在渡假的時候,所以在這時候發生也就不足為奇了!)。

唯一將賣單吃掉的方法就是買;想像一下停損點在 「90.76 + 10點」,這表示「90.76 + 10點」是買單被執行的價位。「90.76 + 10點」的支撐線可以將價格再推高一點而到「90.76 + 20點」,因為「90.76 + 20點」的價位有更多的停損會被執行。這時候市場很亂,交易員們都很緊張,而且這個連鎖效應會持續到大部份的交易單被停損出場後才截止。

突破後有兩種可能:突破失敗或突破成功。若突破失敗,在90.76附近不會有很大的拉扯。想像一下:玩突破的交易員在「90.76 + 10點」下買單,當價格回到90.76以下時,他們會怎麼想?懊悔?不高興?或考慮認賠出場?或許他們就在「90.76 - 10點」附近被停損了。

此時的賣壓使價格更低了,且有更多的賣單在此時入場。

假突破再跌回後,大銀行們已賺足了手續費,因此他們沒有理由再干預價格了。於是市場恢復到下跌的走勢。

不只是平行的支撐線阻力線假突破平行軌道三角整理時都有假突破的現象。這張圖是2009年4月23日台北時間9:00AM的美元、日幣三角整理的走勢。X 和 Y 附近有一些假突破
注意到這時候是倫敦時間凌晨2:00AM、紐約時間9:00PM,也就是說歐州的操盤手在睡覺。

如果把交易量拉出來看,像右圖,很明顯地,在B區附近的交易量特別低,所以特別容易受操作也不足為奇了!

再下面一張圖:2009年4月23日台北時間10:30PM左右,在 Z 附近有4根蠋台衝不過上方阻力線而壓回,最後就跌了。

如果注意一下時間,這時候是美國、歐洲、亞洲交集的時間,所以C區的成交量一直很大,當然這時候要製造假突破就不容易了。


所以專業的操盤手挑交易量大的時間操盤,不是沒有原因的。


有些絕佳的交易機會是在假突破false breakout)後發生的。例如當價格從向上的假突破false breakout)跌回趨勢時,你就有更強的信心做賣空,這時的停損點要設在假突破false breakout)的上緣。反方向的假突破false breakout)亦然。


相關連結:

[外匯]假突破:一個絕佳的賺錢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