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Forex] 關鍵字:可用保證金(free margin, or usable margin)、餘額 (balance)及淨值 (equity)、強制平倉 (Margin Call)

在外匯剛入門的人總是搞不清楚可用保證金餘額淨值的意義。


首先:

在1:1的桿槓中,買賣1手需要的保證金是$100,000,也就是10萬美元。(無桿槓操作)

在1:100的桿槓中,買賣1手需要的保證金是$100,000/100 = $1,000。

在1:200的桿槓中,買賣1手需要的保證金是$100,000/200 = $500。

這有什麼關係呢?看一下下面的例子:


例一:假設你開了一個$3000的外匯即時交易帳戶,而桿桿是1:100,下了1手的交易單,如上所述,
        平台要求的保證金是$1,000,所以你
        剩下的保證金就是 $3,000 - $1,000 = $2,000。
但是因為你下了1手,虧了1點大約等於虧$10,所以在剩下的$2,000中,只要再虧大約
        $2,000  / $10 = 200 點
你就會被強制平倉。


例二:假設你開了一個$3000的外匯即時交易帳戶,而桿桿是1:200,下了1手的交易單,如上所述,
        平台要求的保證金是$500,所以你
        剩下的保證金就是 $3,000 - $500 = $2,500。
但是因為你下了1手,虧了1點大約等於虧$10,所以在剩下的$2,500中,只要再虧大約
        $2500  / $10 = 250 點
你就會被強制平倉 (margin call)。


所以桿槓比例愈大,愈不容易被強制平倉,了解了嗎?

然而桿槓操作並非有百利而無一害的,為什麼說桿槓大風險也大呢?最明顯的一點是如上面兩個例子,1:100的槓桿被強制平倉後你的帳戶會剩大約$1000,1:200的槓桿剩大約$500。另外也可參考:[外匯]外匯保證金和槓桿的好處及壞處

說到這裏,到底1:100和1:200那一個比較好?這沒有定論,不過既然說到這裏大家都已經了解桿槓的意義,各位就可以自行決定了,不是嗎?

我們在交易平台中開一個模擬倉用實際的例子來驗證看看:在外匯交易模擬帳戶中,我開了一個槓桿1:100,資金$10,000美元的帳戶,這時在平台上我們看到
餘額 = $10,000
淨值 = $10,000
可用保證金 = $10,000,這時你的
已用保證金 = $0
如下圖 (截取自Interbank FX的 MT4 (Meta Trader 4)平台)。

簡單的公式:
淨值 (equity) - 已用保證金(free margin) = 可用保證金(free margin)。

當你的可用保證金(free margin)即將變為負值之前,交易平台會將你一部份或全部的交易單平倉,這個動作叫做強制平倉,英文叫做 margin call平台公司,這麼做的原因,是為了預防你的帳戶餘額變為負值,變成他們要貼錢。

上面說「可用保證金(free margin)即將變為負值之前」是在帳戶淨值剩多少錢的時候呢?每一家平台公司的設定水平不同,參考這裏

已用保證金(free margin)怎麼計算呢?在1:100槓桿的標準帳戶中一手需要的保證金是$1000美元,當你下了一手之後,你發現
已用保證金 = $1000
淨值 = $10,000 – $30.53 (點差 spread) = $9969.47,這時你的
可用保證金 = 淨值 - 已用保證金 = 8969.47元。
餘額 = $10,000 (因為你還沒有平倉),如下圖。

如果市場往你下單的反方向移動了一點,如下圖。你的獲利變為 –$40.71,於是你的
已用保證金 = $1000 (因為還是一手)
淨值 = $10,000 – $40.71 = $9959.29,這時你的
可用保證金 = 淨值 - 已用保證金 = $8959.29。
餘額 = $10,000 (因為你還沒有平倉)

如果市場往你下單的方向移動了一點,如下圖。你的獲利變為 $10.18,於是你的
已用保證金 = $1000 (因為還是一手)
淨值 = $10,000 + $10.18 = $10100.18,這時你的
可用保證金 = 淨值 - 已用保證金 = $9010.18。
餘額 = $10,000 (因為你還沒有平倉)

如果這時候你變得非常有信心,又多下了4手呢!如下圖:這一張4手的單共需保證金$4000,加上前一張1手的單,你的
已用保證金 = $5000 (共5手)
淨值 = $10,000 - $142.51 = $9857.49,這時你的
可用保證金 = 淨值 - 已用保證金 = $4857.49。
餘額 = $10,000 (因為你還沒有平倉)

因為一手移動1點是贏虧約 $10,因為你下了5手,所以從這時候開始,市場只要往你下單的反方向移動1點,你就會虧損大約 $50。而且因為你的可用保證金是 $4857.49,所以市場只要往你下單的反方向移動 $4857.49 / $50 = 97點,你的可用保證金(free margin)就變為 $0,你就會被強制平倉 (margin call) 囉!

還好這時候被小弟我算對了,賺了 $417.82,趕快平倉,入袋為安囉!


真的了解了嗎?確定的話,挑戰一下這題目:

[外匯]外匯保證金,你真的了解了嗎?


相關連結:
[外匯][交易平台]暴倉實驗:暴倉後帳戶該剩多少錢?

[外匯][交易程式]暴倉時機計算小程式: MT4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