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明天第一天上小學,他媽媽是國中老師,我們相信這個老師的小孩資質還不錯,可是從小以來有一個不好的個性:遇事容易沮喪 - 不管學什麼。

今天早上兒子的媽叫我到樓下的公園陪兒子練單車。單車兩旁的輔輪已經被我拔除。剛開始他踏不到三下就傾倒,最遠騎不到5公尺。

果然不久,他的個性又來了:開始鬧脾氣,說一直跌倒,一直想哭。

我把兒子叫過來:「你騎不遠、跌倒,都沒關係,因為你剛學,但是如果你一直用這種態度來學習,我就會責備你。」

不到20分鐘,他已經可以一次騎10公尺了。但是每當騎得正順時,他就開始慌,開始停下來,然後倒下 - 因為怕跌倒,所以跌倒了!

我在他後面大喊:「不要怕跌倒,繼續踩!」

這時我開始想:我們在外匯操盤,不就是像兒子在學騎單車一樣嗎?當我們應用一種策略開始交易,第一次、第二次失敗後,我們開始懊腦:「剛才不應該下單的!這個策略真的有效嗎?…等等問題。」因此,當第三次再下單時,即使市場正朝我們獲利的方向前進,因為我們一直怕再度輸去,因此不到獲利點,就手動把單子平掉!當平掉之後,發現:「唉呀!可惜!早知道不要先平,應該可以賺更多的!」- 最後帳戶的餘額一直減少,因為每次都是輸多贏少 - 因為怕輸,所以輸了!

回想一下我們以前的學習過程,不都是這樣嗎?

- 當小孩子正在學走路時,因為不怕跌倒,所以站起來了!

- 當學游泳時,因為不怕喝水,所以學會游泳了!

- 體操選手不怕摔,因此可以在澳運會上稱名!

電影”臥虎藏龍":「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

佛家:「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

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不能輸,卻又不能怕輸。」

乍看之下好像和華倫.巴菲特的投資法則相抵觸:

Warren Buffet has two rules:
1. capital preservation; and  (法則1:保護你的資金)
2. don't forget rule 1. (法則2:不要忘記法則1)

宋總裁:「把操盤當成是一種點數的遊戲,不要在乎金額多寡。」

Victor 是和郭老師一起來台灣,操盤團隊的一員:「一種輸贏無關的感覺,把它當成是一種遊戲,不要怕輸,重要的是過程,不是結果!當你抓到這個訣竅時,你會發現:每一單都贏!」

外匯像是一場在學 F1 賽車的遊戲,因為它致富的速度快得難以想像。在學開這輛 F1賽車的時候,怕撞車嗎?

外匯是一面鏡子,感謝兒子這面鏡子讓我反射到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兒子早上騎一小時,下午再騎半小時,已經可以繞公園的溜滑梯一圈了。

外匯操盤要成功,就像兒子學單車一樣:這麼簡單!

 

最後,以羅馬帝國凱撒大帝(Julius Caesar)的名言共勉:

I come, I see, I conquer

我來到這個地方,我所看到的,我都要征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