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書藉] 好書介紹:通向金融王國的自由之路

又名: Trade your way to financial freedom
譯者: (美)范·K·撒普著鮑健兒 
作者: 范.K.撒普 (Van K. Tharp)

ISBN: 9787111093008
頁數: 408
定價: 28.0
出版社: 機械工業出版社
裝幀: 平裝
出版年: 2001-9-1

簡介   · · · · · · 

  本書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提出了如何自我發現,在市場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第二部分討論了系統開發的一些模型,第三部分講述了一個完整交易系統的各個部分。

作者簡介   · · · · · · 

  范·K·撒普(Van K.Tharp)博士普經做過15年的交易商和投資者顧問,並且在這期間研究了4000位以上的交易商。他在國際上被公認為首屈一指的心理學家及交易商和投資者的導師。撒普博士是一位很受歡迎的學說家,為世界各地的大銀行和交易公司開設了很多函授課程並多次舉辦了研討會。他的成果包括一部五卷的函授課程教材、一個設計用來評估交易商優勢和弱點的測試系統、八種不同的三日短訓班、關於系統和心理的每月時事通訊,以及無數業界刊物中的文章等。


Google 圖書上的原文本預覽:


(以下內容轉自期貨龍聽網)

一、證券交易領域最佳著作之一

《通向財務自由之路》(Trade your way to financial freedom),作者是范 K.撒普博士(Van K.Tharp),原書2006年第二版的中譯本由機械工業出版社於2008年出版。原書1999第1版的中譯本取名為《通向金融王國的自由之路》。

范 K.撒普博士是國際上公認的交易心理學方面排名第一的大師。《通向財務自由之路》被認為是證券交易領域三本最佳書之一。《通向財務自由之路》對於交易者和投資者,都十分有用。

《通向財務自由之路》指出,無論是交易者還是投資者,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個性和目標的方法,擺正心態,這樣才會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該書要達到的兩個目標是:幫助你找到聖盃的秘密;幫助你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成功的交易系統。

二、聖盃的秘密

交易者或投資者都在尋找聖盃。聖盃系統是一個能完美地追隨市場以及總是正確的神秘的交易系統,可以帶來巨大的收益但是沒有損失。事實上,這樣的系統是不存在的。

成功的投資需要內在控制甚於其他,這是通向成功之路的第一步。成功交易的關鍵要素是自我控制。聖盃的真正含義在於它告訴你秘密就在你自身。

交易有三個組成元素:心理狀態、資金管理和系統開發。范 K.撒普博士認為心理狀態是最重要的(大概佔60%),其次是資金管理/頭寸確定(大概佔30%),而系統開發是最不重要的(只佔約10%)。

三、條條大路通羅馬

開發出適合自己的交易系統,必須選擇一個有效的理念。

該書在考察了各種交易實戰之後,發現條條大路通羅馬:長期趨勢跟蹤、基本面分析、價值投資、波段交易、價差交易、套利、週期等等。

范 K.撒普博士認為,這些理念沒有哪一個比另一個更有效(或更有價值),對任何一個理念也不會表達任何個人傾向;只要你有一個期望收益為正的系統,你就可以利用任何理念進行交易。

關於趨勢跟蹤,我個人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大多數市場在大部分時間裡是沒有趨勢的,可能只有在15%-25%的時間裡是有趨勢的。這讓我想起了《股票作手回憶錄》主人公Livermore的一個交易策略,當市場猶疑不決或是上下振盪的時候,他總是呆在場外。

該書反覆提到的涉及基本面分析的兩個系統是:歐奈爾的CANSLIM系統和巴菲特的公司模型。

四、交易系統應當適合大環境

范 K.撒普博士認為把大環境的評估作為系統開發的一部分是至關重要的。適合大環境的幾個互不相關的系統有可能構成一個非常不錯的交易計劃,如果大環境有所改變,應該多開發幾個系統來使用。該書第二版相對第一版,增加了整整一章(第6章)的內容來說明適應大環境的交易策略。

范 K.撒普博士認為所有的交易系統都應該反映大環境,每個人至少應該跟蹤大環境,根據看起來要出現的模式開發出2-3個系統並據此進行交易。

我個人針對長期和中期的股價波動原因,分別構建了自己的長期交易系統和中期交易系統。目前我每年的交易以中期交易系統為主,我希望若干年後、在股價估值進入整體低估後,轉變為以長期交易系統為主。

五、交易系統的期望收益遠遠重要於可靠度

期望收益指的是通過交易系統,每承擔一美元的風險能帶來的盈利。

期望值和可靠度(成功的概率)不是一回事。人們存在對每筆交易或投資都想盈利的傾向,因此往往被成功概率很高的進入系統所吸引。其實,可靠度並沒有期望值重要,因為可靠度可能很高但期望值卻是負的。

為了獲得一個正的期望收益,你必須有辦法通過市場退出來「止住虧損、滾動利潤」。退出是開發一個具有較高的正的期望收益系統的主要部分,而且,最為重要的是,為了實現目標,你必須非常充分理解頭寸規模確定。


參考連結:

介紹一本書- Trade your way to financial freedom中文版

[讀書心得] Trade your way to financial freedom 第一部份 - 成功的決定因素

[讀書心得] Trade your way to financial freedom 第二部份-把你的系統概念化

[讀書心得] Trade your way to financial freedom 第三部份-理解系統的關鍵部分

[讀書心得] Trade your way to financial freedom 第四部份(完結篇)-沈著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