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連結原網址)

氣候戰爭:決定全人類命運的最後一場戰役 Climate Wars

內容簡介

  氣候變遷勢必激化政治衝突!
  這是比2012末日更真實、更迫切的危機。

  2025年,全球暖化難民估計將高達10億人。
  2036年歐盟終於崩解。為阻擋自地中海沿岸飢荒國家湧入的難民,歐洲北方各國關閉邊境。
  非洲大陸陷入永無止盡乾旱。部分島國被海水淹沒。
  各國為爭奪∕保護糧食,各擁核武自重。
  此時全球平均溫度,比之1990年,不過上升2.8℃,數據看來輕巧。

  如果我們持續漠視全球暖化
  這,就是我們的新、世、界。

  氣候變遷已超乎預期的加速發生。全球暖化將導致資源日漸消逝、龐大人口遷移、自然災害、傳染病散佈、乾旱、海平面上升、農耕地消失等嚴重後果。但事實上,全球暖化的速度與影響對不同國家與區域來說並不一致,地理位置將是決定國家興衰的關鍵,政治衝突勢不可免。因此歐美各國國防部早已將氣候變遷議題納入戰略規劃當中。

  作者格溫.戴爾是知名國際情勢評論家,《氣候戰爭》一書以罕見的地緣政治角度深入探討全球暖化加劇、各國面臨排山倒海壓力之際如何具體回應氣候變遷的挑戰。本書以戴爾對國際情勢之洞見及對氣候變遷議題的深入關注為基礎,並輔以大量訪談內容,受訪者皆是目前各國首屈一指、精研氣候變遷議題的科學家或政府決策者。戴爾精準刻畫氣候變遷下的未來世界樣貌,讀來驚心動魄不失娛樂性,媲美史蒂芬.金的恐怖小說;更因推論全然建構於當前事實,被譽為極具可信度的模擬情境。字裡行間亦乘載極大知識量,一併述寫自1988年聯合國首度關注氣候議題、其後簽署京都議定書至今,世界各國對暖化議題所抱持的態度與對抗暖化的過程,包含許多最新的研究結果,明確揭示面臨暖化危機的你我目前的位置,與未來可能走向的道路——當然,那不一定是坦途。

  在88水災重創台灣政治經濟之後,我們還要置身事外,將全球暖化視為科學家的無聊恐嚇嗎?還以為異常的氣候只是百年一遇的偶發事件?實情是,目前世界強權已面臨崩解危機,國與國間的衝突與競爭終將失去意義,各國非得聯手才能自我拯救。這是決定全人類命運的最後一場戰役,是我們唯一,且最後的希望。

  現在,倒數計時了。

作者簡介

格溫.戴爾Gwynne Dyer

  1943年於加拿大紐芬蘭(Newfoundland)出生,身兼國際事務領域自由撰稿人、專欄作家、廣播主持人與演說家等職已逾20年,同時也是加拿大皇家軍事學院委員會成員。但戴爾一開始所接受的其實是史學訓練,他分別在加拿大、美國與英國的大學拿到學位,最高學歷為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軍事與中東史博士。曾經在加拿大、美國、英國的海軍服役,也曾在桑德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Royal Military Academy Sandhurst)與牛津大學任教。1973年,戴爾開始為倫敦的主要報紙撰寫有關以阿衝突的文章,並迅速決定放棄學術生涯,轉型為新聞工作者。其後戴爾的國際事務專欄每週出產兩篇文章,並於世界45國、超過175份報紙上發表。

  戴爾製作的第一部電視紀錄片《戰爭》(War),在 1980年代中期於45國播出,同時也獲得美國奧斯卡獎(Academy Award)提名。1994年的《人類》(The Human Race)與《維和部隊》(Protection Force),則獲得加拿大廣播電視最高榮譽雙子星大獎(Gemini Awards)的肯定。

  書籍方面,戴爾的主要著作《戰爭》(War)於1980年代問世,在全面修訂後於2004年再次出版。近十年的作品則較為貼近當代,主要處理後911世界的政治與戰略議題,包括2003年《無知的軍隊》(Ignorant Armies)、2004年《未來:時態》(Future: Tense)與2006年《他們製造的混亂》(The Mess They Made)等書。

  Website * www.gwynnedyer.com/

譯者簡介

林聰毅

  民國53年出生,出生地台北縣。學歷:政治大學外交系、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東吳大學法律專業碩士班畢業。經歷:曾任中央通訊社記者、中央日報國際組新聞編譯,現任經濟日報國外新聞組召集人。

名人推薦

高雄市市長 陳菊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劉必榮
宇通光能董事長 蔡進耀
Daily Lohas綠生活社群網站創辦人 陳致廷
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 柳中明

————震撼推薦

  氣候、糧食、經濟,三個議題環環相扣,都影響到國際政治與國家權力的消長。氣候問題是否終將引起一戰,也因此成為我們必須密切追蹤觀察的國際情勢。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劉必榮

  《氣候戰爭》根據作者親身訪問的事實根據,透過情境的假設和模擬,真實勾勒出不久的未來人類將面對的考驗、世界各國政府在全球暖化威脅下做出的具體回應。書中描述的故事就如同電影《2012》、《愚蠢年代》般高潮迭起。

——Daily Lohas綠生活社群網站創辦人 陳致廷

  《氣候戰爭》一書的理念是崇高的,其最終企圖,就是希望避免未來走向不利於人類。本書推理的過程值得仔細玩味,因為這些推理絕對建基於過去發生的事實上。最終要思考的,就是你希望這樣的未來發生嗎?你會行動以避免這樣的未來嗎?

——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 柳中明

  格溫.戴爾是少數既有足夠勇氣坦率說出真相,且同時也具備背景知識的作家,不做虛偽的陳述。《氣候戰爭》出色地詳述氣候∕能源議題的最新現況。當然,現況並不美好。

——美國太空總署(NASA)首席科學家  丹尼斯.布席奈爾(Dennis Bushnell)

  《氣候戰爭》是一本真正重要且及時的書。沒有任何人(即使是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能確知世界氣候從現在起到10年後會呈現如何樣貌,但我們與政府還是必須做出明智的預測。有關氣候變遷下人類的結局,格溫.戴爾預測乾旱與高溫如何在世界各地引發戰爭,甚至核子戰爭——這是我見過最好、可信度最高的預測。

——英國地球物理學家、《蓋亞的復仇》(The Revenge of Gaia)作者 羅夫洛克(James Lovelock)

  目前有關氣候變遷的辯論大多集中於其對未來的影響,但少有人有足夠勇氣刻畫未來的可能樣貌。《氣候戰爭》是一個生動、令人震驚甚至充滿娛樂性的嘗試。水與戰爭總是息息相關。放眼未來,我們自應懷抱希望,但同時也得具備良好判斷力。《氣候戰爭》,非讀不可。

——英國資深外交官、牛津大學詹姆斯.馬丁21世紀學院前瞻政策計畫主持人 提克爾爵士(Sir Crispin Tickell)

  閱讀描述氣候變遷對全球產生巨大影響的《氣候戰爭》一書,就像閱讀史蒂芬.金的小說。恐怖,卻教人捨不得放下。

——《G Magazine》

  格溫.戴爾在《氣候戰爭》中,對未來數十年可能出現之地緣政治衝突有極為出色的分析。

——《The Monthly》

  格溫.戴爾是一位造詣極深的軍事歷史學者,他的文章修辭底蘊廣博知識,且令人完全信服。

——《Publishers Weekly》

詳細資料

叢書系列:財經趨勢

  • 規格:平裝 / 304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目錄

序言

情境1:2045年
第1章 氣候變遷的地緣政治

情境2:俄羅斯,2019年
第2章 一場在劫難逃的危機

情境3:美國,2029年
第3章 反饋:多少,多快?

情境4:北印度,2036年
第4章 我們能解決這個問題……

情境5:快樂的故事
第5章 ……但恐怕為時已晚

情境6:中國,2042年
第6章 緊急措施

情境7:大滅絕
第7章 童年結束


HEMiDEMi 的標籤:氣候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