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文轉載自,中國經濟網,原文網址)

為了應對債務危機,希臘政府宣佈實行一系列嚴苛的財政緊縮計劃,引發了民眾的強烈不滿。如今在雅典街頭,隨處可見示威抗議的民眾。
    大量失控的政府支出是引發希臘主權債務危機的重要原因之一。漫無章法的提前退休制度造成退休金負擔日益沉重,並最終令政府無法承受。
    在這個福利天堂裡,希臘人過慣了養尊處優的日子,很多人只要做非常輕鬆的工作,便能獲得高額的報酬。希臘政府把580種工作列為危險職業,允許從事這些職業的女性在50歲、男性在55歲提前退休。其中,採煤礦、拆炸彈等工作符合提前退休規定自然無話可說,但電視台和廣播電台的播報員也以麥克風佈滿細菌,而被視為從事危險性職業的人。此外,吹奏木管樂器的音樂家,則因吹吸之間可能導致胃液逆流,符合提前退休條件,令人感到費解。
    薇瑞蜜是在雅典工作的美發師,雖然現年只有28歲,但她很清楚根據希臘的法規,她的工作被列為有害健康的職業,她可以在50歲退休,並享受全部的退休金。她說:「我每天要使用一百種化學品,染髮劑、胺,只要你說的出,我就用得到。你以為這一行沒有危險嗎?人們應該在適當的年齡退休,我們又不是能夠活到150歲。」
    和薇瑞蜜有類似想法的人在希臘不算少數。過去幾十年來,希臘人通過勢力強大的工會向軟弱的政府極力爭取利益。希臘現在有相當於勞動人口14%的70萬勞工符合提前退休條件,平均退休年齡61歲,是全歐洲最低的國家之一。除希臘之外,德國、法國、西班牙等歐洲國家幾十年來都依靠高昂的稅捐與政府慷慨補助,來維持政治上的安定與和平。如今,經濟放緩讓這些國家許多過去不太惹人注目的成本突然浮上檯面,多數政府被迫必須重新檢討慷慨過頭的退休制度。(來源:國際在線-《世界新聞報》)

(責任編輯:邵希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