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新聞]華爾街豪賭狂輸 限制聲再起 【23:00】

 

〔中央社〕美國摩根大通銀行宣布對沖投資組合損失20億美元,導致股價盤後交易大跌7%,華爾街模範生犯下重大錯誤,再度引起華盛頓「必須規範華爾街」的聲浪。
為嚴防金融海嘯再起,美國政府決定加強監管金融機構,提出伏克爾條款(Volcker Rule),限制美國銀行以自有資金進行自營交易、投資避險或投資私募股權基金,法案如果通過,預計7月21日正式上路,銀行業必須在2年期限內,遵循所有規則。
參與伏克爾條款研擬的聯邦參議員李文(Carl Levin)發表聲明表示,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的鉅額損失就是投資銀行所說的對沖避險(hedges),實際上是高風險賭博的最新證據,所謂大到不能倒的銀行根本不務正業。
李文指出,摩根大通的聲明提醒金融監管單位,必須建立更嚴格和更有效的規範標準。
華爾街分析師認為,6週損失20多億,摩根大通顯然採取高風險高獲利的策略,但內部規管出了問題。
據了解,華爾街銀行業反對伏克爾條款,認為施行後將影響美國投資業全球競爭力,透過強力關說影響華府最後決定,掀起華爾街對抗華盛頓的戰爭。
承認犯下錯誤的摩根大通執行長狄蒙(Jamie Dimon),多次公開批評經濟學家伏克爾(Paul Volcker)提出限制銀行投資、遏阻交易、降低大型金融機構風險的指引。狄蒙認為他「不懂資本市場」。
摩根大通在法案施行前,傳出重大損失消息,再度重創美國社會對華爾街的觀感,高盛(Goldman Sachs)和花旗(Citi)等投資銀行,股價跟隨下跌。
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狄蒙10日在說明會說,「我們必須面對銀行規範,這就是人生,操作並未違反伏克爾條款,但違反我的原則」。
摩根大通在法案生效前可能使用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衍生性金融操作,卻引火上身導致重大損失,但這只是投資銀行業問題的冰山一角,預料事件將進一步促使歐巴馬政府推動金融改革的決心。

文章引自: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639080&type=%E8%B2%A1%E7%B6%9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爾街豪賭
    全站熱搜

    free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