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太入木三分了!如此高深的匯率問題竟然被演繹的這般通俗易懂!
 
 
有一天一個外星人到地球參觀,看到地球上有兩棵山上的野樹,一棵種在歐洲,一棵種在中國,都結了野果,外星人很眼饞,對地球人說:「我要買你們的野果吃。」
 
地球人說:「好,但要先確定你到哪裡去買,到中國去買,1人民幣1個,到歐洲人去買,用1歐元1個。」 外星人說:「那我用1歐元買一個好了。」
  
地球人說:「且慢!其實你不用花錢就可以,你先從中國借一個果子,到歐洲去換1歐元,拿1歐元到中國去,就可以換10個果子,拿一個果子還給中國人,你就白得了9個果子,你再拿9個果子再去換9歐元,在到中國去換90個果子,再拿這90個果子再去換90歐元,在到中國去換900個果子──這樣下去中國的好東西都被你買光了!」

外星人說:哪有這樣的好事!那中國人為啥不到歐洲去賣個好價格?地球人說:「中國**規定10人民幣=1歐元,就是規定了10個中國的果子=歐洲一個果子!因為中國認為只要能出口賺外匯,就是勝利,不管損失多少資源, 現在很多人在把中國的商品廉價傾銷給外國,就是利用了這個差價,他們不求用歐洲的最高價格出手,只求最快,但已經有巨額的利潤空間,不管浪費多少中國的商品,只要自己能賺到錢就行,賺到錢立刻再到中國進貨,就是這個道理。」
  
外星人說:怪不得中國的外匯儲備世界第一!那中國有了外匯起到了啥作用?

地球人說: 「啥作用也沒起到!中國人根本就不敢花!!因為如果中國把這個錢花在外國,就起到只能買一個果子的作用,就是說本來手裡有10個果子,一交換就變成只有1個果子,再交換一次就變成0.1個果子,再交換一次就變成0.01個果子──那這樣以前的交換都白交換了,越交換越窮,另一方面,如果中國把這個錢花在國內,就必須換成人民幣,這也不行,因為果子都被外國消滅了,代表果子實物價值的人民幣卻在中國增加,人民幣會越來越多,引起通貨膨脹。」

外星人說:看來中國的外匯只能爛在鍋裡,自己沒法花,只能交給外國人,再來買中國的果子了!   
  
地球人說:「中國沒有一個人懂經濟,於是請了歐洲人來給中國人講課,歐洲人誇讚中國的匯率好,如果不升值,農業會倒霉,殊不知農民完全可以只靠勞作和打工就自給自足,於是全中國人都在聽這個歐洲人的話。」   
  
外星人說:「怪不得中國人越來越窮,啥東西也買不起,把最好東西全部都出口奉獻給外國人,就是為了換外匯呀!只可惜換的代價太大,10萬億的東西只換來了1萬億的外匯。」

我們看到了一個讓中國老百姓欲哭無淚的荒謬現象:中國出口商品越多,賺取外匯越多,老百姓就越倒霉。

如果中國不出口商品,而是用於國內百姓生活,既能夠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又不會發生對外財政補貼;或者退一步來說,如果中國出口商品白白送給外國,不收取美元,國內也就不會增發人民幣,貨幣也不會貶值,中國老百姓的損失也會小一些。

可現在卻是,生產的商品出口到了國外,由出口商品換取的美元也借給了國外,而把由此增發的人民幣留在了國內市場上,變成了沒有任何商品做基礎的「純粹廢紙」。

由於這些增發的「純粹廢紙」與現有貨幣一樣流通,必然會造成現有貨幣大幅貶值和物價大幅上漲。結果就是中國老百姓不僅損失掉了出口商品那部分財富,連手裡的貨幣財富都在遭受貶值損失。

反觀美國情況恰恰與中國相反,美國市場上的貨幣流向了中國,中國的商品流入了美國市場,由於市場上貨幣減少商品增加,必然導致物價下降,美國老百姓手裡的錢便能購買更多商品。

再加上流向中國的美元又通過中國購買美國國債的方式回流到了美國財政部,美國財政部可以用中國的這些錢來增加公共品的供給,能夠進一步起到降低物價的作用,提高美國老百姓貨幣的購買力。

如果是站在中美兩國老百姓的立場上──而不是站在國家立場上──看待這個問題將更加清楚,中國老百姓生產的商品,被美國老百姓用美元買走了,美元被中國政府拿走了;美國老百姓得到了商品,中國政府得到了美元,而中國老百姓唯一得到的,就是手裡現有貨幣的貶值。

結果就是,美國給中國印發美元紙幣,中國給老百姓印發人民幣紙幣;美國用這些紙幣為美國老百姓換來了所需要的各種商品,中國則相反,用這些紙幣從中國老百姓手裡換走了所生產的各種商品。

而形成這個財富魔方中最關鍵的環節,就是貨幣增發和商品增加之間的分離:新增加的商品流向了美國等西方國家,新增發的貨幣卻留在了中國市場上,不斷稀釋著老百姓手裡貨幣的購買力。

這就是美國高工資低物價,而中國低工資高物價的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