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郎與歐元突脫鉤 全球市場哀嚎    2015-01-16 23:29:54 中央社 日內瓦16日綜合外電報導

 

瑞士中央銀行將瑞士法郎與歐元脫鉤,全球市場哀鴻遍野,數家外匯交易公司因而聲請破產,致使瑞士央行飽受抨擊。

瑞士央行昨天宣布,放棄3年多來捍衛的1.20瑞郎兌1歐元匯率底線,這項宣示震驚各方,讓市場措手不及。

瑞郎聞訊後兌歐元立刻狂升近30%,隨後穩定在平價左右,但仍較14日升值15%。

英國與紐西蘭外匯交易商艾福瑞英國公司(AlpariUK)、Global Brokers NZ均宣布破產,瑞士出口業者則警告,瑞士央行的無預警決定也可能使他們的業務受到衝擊。

另一家外匯交易業者福匯(FXCM)也警告,客戶損失總額約達2.25億美元,可能導致它無法符合主管機關規定的最低資本適足率。

瑞士商業聯合會(Swiss Business Federation)聲明指出,「從經濟觀點來看,此刻這項舉動令人費解」。該會並警告,攸關瑞士經濟命脈的出口與觀光業將受到傷害。

瑞士報紙「時報」(Le Temps)在社論中指控,瑞士央行「犯了幼稚病」,並質疑央行是否遺忘它應該在市場與經濟中扮演的穩定角色。

時報指出,瑞士央行「信用岌岌可危」;「日內瓦論壇報」(Tribune de Geneve)則指瑞士央行「正在拖垮瑞士經濟」。

瑞士股市今天繼續向下沉淪,跌幅約在4%,昨天已大跌8.7%。

原文網址:瑞郎與歐元突脫鉤 全球市場哀嚎


EURCHFDai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