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位大陸朋友的文章,他的文筆很好,也有豐富的交易經驗,獲得他的允許將他的文章公佈於此讓大家參考。


《阿凡達》男主角Jack有一句獨白:我只有兩種選擇,迅速學會,或者死亡。像極了投資者在外匯市場的處境,只不過“死亡”改成“淘汰”(被現實淘汰)。

本文的目的是將作者對交易的理解作一個總結,並試圖闡述交易的全貌。

未入流的交易者認為技術分析是交易的全部,他們相信存在一個完美的交易系統,然後花很多時間去追求,認為可以憑藉它戰勝市場,他們事先沒有交易計畫,交易中也沒有量化的標準。

然而,專業交易員卻有著與之截然不同的思維模式,他們認為:

◆市場是預先看不清楚的。

◆想在交易中賺錢,需要制定計劃、量化標準。

◆市場本身是變化的,設置技術也需要順應市場的變化而變化。

◆學習設置技術不是為了説明獲得每次交易最大的利潤,而是説明提高多次交易賺錢的概率。

◆分析並管理自己的交易。

◆多次交易的結果是衡量交易好壞的標準,而非單次交易的結果。

◆沒有折扣的量化每一次進出。

◆將所有這些思想固化,並訓練成為交易中的潛意識。

有人說,交易不是一門科學而是一門藝術,我認為,交易更似一項系統工程,好比策劃、籌備並指揮一場戰爭。交易的範疇及權重包括:

一、技術分析。10

1.均線系統。

均線在技術分析中重要性排在首位,理由有:均線的本質是各期投資者的平均交易成本,它平滑的表現了價格的波動, K線可能騙線,而均線不會;趨勢線的畫法因人而異,而均線只要參數確定,全世界投資者看到的均線都是相同的;均線組包括短期、中期、長期等多根均線,同時反映了各時間跨度的趨勢。

2.K線語言。

K線語言包括單根K線、K線組合與技術圖形(如頭肩底),體現了多空搏鬥的過程與力量的轉換。

3.技術指標。

常用且實用的技術指標包括MACD、KDJ、布林線等,如何運用到交易系統中並且用好是關鍵。

以上3點就像水桶的木板,一塊都不能短,只有結合起來使用才能更大的提高交易的成功概率。

二、基本面分析。10

全世界的經濟資料、新聞、突發事件無時不刻都在影響著外匯市場。

1.經濟資料是已知時間准秒發佈,重要的資料只要公佈的數值和預期值有較大差異,無論好壞,相關貨幣對都會產生波動。所以,關鍵是:牢記重要資料公佈的準確時間,持單的提前平倉或跟緊止損,無單的考慮雙向掛單做資料行情。

2.突發新聞或事件無法掌控,只有隨時隨地用止損來防範萬一。

3.根據資料歷史走勢,分析新公佈資料的好壞程度。如:

三、市場研究。10

投資市場的特性各不相同,外匯市場相比其它金融市場有自己的特性,另外,不同貨幣對之間也有不同的特性。如:

1.市場常被兩種情緒所影響:風險偏好&避險情緒,它們的關係是此消彼長。美元、日元都是避險貨幣,日元最被避險資金所青睞,市場有壞消息,往往導致其它非美兌日元暴跌。

2.時段理論。因全球亞洲盤、歐洲盤、美洲盤輪流交叉開市,銀行也是固定時間開門、關門,造成了價格波動上的一些規律。歐美重疊時段是行情的高峰期,歐洲盤關市前後往往是日內交易獲利出場的時機。

3.直盤中瑞郎跟歐元幾乎同步且波動小於歐元、點差還比歐元大,所以不予考慮。

4.單邊市比振盪市好做的多,當直盤處於盤整的時候,交叉盤往往有單邊趨勢出現,所以,觀察所有直盤和交叉盤,從中選出有明顯趨勢的行情來做。交叉盤比較有價值的有:歐英、歐澳、歐加、英澳、英加、澳加、英瑞(和歐英同步,波動比歐英大)、其它非美兌日元。

5.貴金屬、大宗商品、原油與商品貨幣的關聯性,全球股市對非美的影響(風險偏好),中國經濟對澳元的影響。

四、資金管理。25

交易是個失敗者的遊戲,因為交易成本的存在,你剛入市就已經處於虧損!率先被市場踢出去的是真正的失敗者,而有能力留在市場中的人具備了成為最後贏家的可能。

1.生存遊戲。

即使是勝率高達80%的交易系統,每一百筆交易中你也將有20筆交易是虧損的,那麼會不會有多筆交易連續虧損發生呢?未必不可能!你怎麼知道100筆交易中哪80筆將是贏利的呢?你無法決定它們的分佈。你完全有可能先在頭20筆交易中連續虧損,而後在接下來的80筆交易中贏利。你需要問問自己如果連續虧20次,你還能存活下來玩這個遊戲嗎?

這就是資金管理如此重要的原因。

以下顯示的是較小冒險資本比率和較高冒險資本比率的差別:

交易

序號

帳戶

淨值

每筆交易承擔2%的風險

 

交易

序號

帳戶

淨值

每筆交易承擔10%的風險

1

10000

200

 

1

10000

1000

2

9800

196

 

2

9000

900

3

9604

192

 

3

8100

810

4

9412

188

 

4

7290

729

5

9224

184

 

5

6561

656

6

9039

181

 

6

5905

590

7

8858

177

 

7

5314

531

8

8681

174

 

8

4783

478

9

8508

170

 

9

4305

430

10

8337

167

 

10

3874

387

11

8171

163

 

11

3487

349

12

8007

160

 

12

3138

314

13

7847

157

 

13

2824

282

14

7690

154

 

14

2542

254

15

7536

151

 

15

2288

229

16

7386

148

 

16

2059

206

17

7238

145

 

17

1853

185

18

7093

142

 

18

1668

167

19

6951

139

 

19

1501

150

20

6812

136

 

20

1351

135

 

6676

     

1216

 

你可以看到,如果冒險資金比率為10%,當你恰好經歷了連續20次交易失誤後,你的資金從10000美元下降到僅剩1200美元,你將虧掉帳戶88%的資金!但是如果為2%的冒險資金比率,你的帳戶在經歷了上述虧損後還將留下6676美元,也就是說僅僅損失了1/3的資金。做好資金管理可以保證你在經歷一段虧損的時期後仍舊可以玩這個遊戲,你能想像你的帳戶在虧掉88%之後是什麼樣子嗎?你必須增長833%才能回到你的初始資金水準。

資金損失率

回到起始資金所需要的增長率

10%

11%

20%

25%

30%

43%

40%

67%

50%

100%

60%

150%

70%

233%

80%

400%

90%

900%

從上表你可以發現,你損失的越多,則你要返回你的原始資本所需要作出的努力越大,也就是說你面臨的困難將更大,這就是為什麼要做出巨大的努力來保護你的資本的原因之一。

2.小偷素質。

交易者應該具備一些小偷的基本素質,比如小偷在下手時先看好逃跑路線和分析可能承受的最大損失,最後才考慮什麼時候和在什麼地方下手的問題。根據行情發展情況選擇開倉位置就好像解決了小偷在什麼時間、在什麼地方下手的問題;根據走勢形態選擇止損位置就好像解決了小偷逃跑路線的問題;5%止損策略就好像解決了小偷最大承受處罰的問題。有了這三大基本問題的解決,小偷想被別人打死都難呀!

但是,有的交易者並不具備小偷的素質:

第一種是絕不止損好像小偷被人發現後不但不跑,而且還在主人面前宣稱要繼續偷,結果可想而知相當慘!

第二種是越虧越加倉小偷第一次出手時被發現了不逃跑,財物的主人認為他老實,只扇了他兩記耳光以作紀念。他不服氣,認為人手不夠才導致了失敗。第二次與他老婆一起來偷,結果他老婆被人打死了。他仍然不思悔改、不認真研究失敗的原因,不對症下藥,不改變策略。第三次叫他兒子一起來偷,結果他兒子也犧牲了。他惱羞成怒,變悄悄的偷為公開的搶,結果最後自己也報銷了。

3.幽靈的禮物。

幽靈:交易的一個基本要求就是,你必須對這種黴運進行提防。如果你沒有對將發生的壞事做好計畫,你就不可能生存。我在交易的第一步,是把所有的走運的因素全部排除掉再說。為了更好地理解規則一,我需要先問你幾個問題。在斑馬線前,當行人綠燈亮起時,在你過馬路之前,你會做什麼?

亞瑟:我會在過馬路前,仔細檢查兩邊的車輛。

幽靈:當然,這是正確的答案。現在我們研究一下:因為你以前每次過馬路前都注意觀察兩邊的車輛,但每次都沒有任何車輛闖紅燈,你會不會在以後過馬路時不再察看兩邊的車輛情況?無疑,你的答案會是:“當然不是”,你還是會小心翼翼。我給了你什麼限制?是不是過馬路前保護生命的限制?當然是的。但是在你過馬路遵守這些限制時,你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你並不知道你的行為是不是真的拯救了你的生命。但是,如果你沒有左右觀察,並丟掉了性命,你當然也不會知道你應該注意看一看。這個限制有沒有告訴你,如果你去觀察了,就不會有汽車會闖紅燈?結論當然不是的。那麼是否你的經驗告訴你,汽車闖紅燈的可能性總是存在的?基於你在這方面的經驗,你作了這個假定。那麼這個假定起了什麼作用呢?基於一種可能性事件的基礎上,它為你制定了一個行為標準,不管這種可能性事件發生的概率究竟是大還是小。交易的情況同你過馬路的情況是一個道理。我們必須做好假定什麼是可能發生的。只要這個可能性存在,我們就必須為這個可能性做好準備。這對於正確理解規則一非常重要。如果你從不看兩邊來車就過馬路,結果出了車禍,那麼是不是太晚了?交易也是這樣。你必須對任何可能性進行自我保護,而不是僅僅準備應付自己認為的那些出現概率高的情況。

幽靈:在多數情況下,交易對我們來講不是一個優勢遊戲,這也就是我們必須在交易中使用假設的原因。在建倉和清倉時我們有交易執行成本或要承擔滑移價差(期望執行價格和實際執行價格的差別),交易傭金將從你的資本金中扣除。市場在很多時間內處於一個不可預測的模式中。短期和長期趨勢的確存在,但不是所有時間內價格都在按趨勢在運動。正確的持倉方法是,當倉位被證明是正確的時候你才持有。要讓市場告訴你,你的交易是正確的,而永遠不要等它提醒你是錯誤的。你,作為一個好的交易員,必須站在控制者的地位上。當你的交易結果變壞時,你必須能完全明白並告訴自己這一點。當你的交易處於正確的方向時,市場會告訴你這點,你需要做的只是牢牢持倉。多數人做的卻是正相反,他們是等市場告訴他們交易錯了的時候才止損清倉。想想這個問題。如果你不是自己系統的清除那些未被證明是正確的倉位,而等市場來告訴你:你的交易是錯誤的,這時候,你的風險就要高出很多。讓市場來告訴你交易是正確的,然後才持倉。換句話說,交易是“失敗者”遊戲,而不是“勝利者”遊戲(交易不是一個優勢遊戲, 如果你沒有被證明是勝利者,你就是一個失敗者)。你當然不想擁有一個永遠不能被證明是正確的倉位。但是如果你要等市場告訴你這個倉位元是錯誤的話,你也許需要很長時間,這也導致更高的風險。

...

規則一:在一個象交易這樣的失敗者遊戲中,我們與大眾相敵對的立場開始遊戲,直到被證明正確以前,我們假定我們是錯的(我們不假定我們是正確的,直到被證明錯了)。在市場證明我們的交易是正確的以前, 已建立的倉位必須不斷減少和清除。(我們允許市場去證明正確的倉位)非常重要的一點是,你必須理解我們所說的平倉原則:當倉位未被證明正確時我們就平倉,我們沒有時間等待市場證明你做錯的時候才去平倉。

規則二:毫無例外並且正確地對你的盈利倉位元加碼(非日內交易)。學會加碼!獲暴利的捷徑只此一途。(贏錢的戰役不好好利用,去贏到盡的話,何來利潤填補輸錢的買賣?)

五、交易系統。20

交易系統需要具體規定交易執行的細節,包括四個方面:進場、出場、加倉、減倉,即進出加減

1.進場。

2.下單腳本。Stop_And_Hedge.ex4

3.出場。

共振交易系統適用於各時間框架,什麼週期達到條件都可以進場,需要注意的是出場的時候也按同樣的時間週期,就是說:短週期進場短線平倉,長週期進場長線平倉。

鎖定贏利法:一旦賺15~20點,將止損移到盈虧平衡點,先確保不再虧錢,保持良好的心態看下去。

技術止盈法:振盪上行(做多為例),預想會出現單邊行情,將止損一波一波往上抬到最新的波谷下方。也可以按照行情走的規律,圍繞某根均線挪動止損。

分批平倉法:在開倉後的三個阻力位依次平掉1/3倉位,解決人性的貪婪和恐懼。

4.加倉。 按幽靈的規則二

5.減倉。 按幽靈的規則一

六、交易哲學。15

廣開言路,鑒別優劣,去偽存真。

秉承起點就是巔峰的思想,不要去讀歪嘴和尚念歪了的那個經。

學習高人的經驗,完善自己的交易。琢磨別人的故事,敲打自己的人生。

失敗的教訓固然可貴,但成功的經驗更為重要。

穩定獲利就是不斷總結,完善並重複成功的交易經歷。

(略)

七、EQ10

他們是一群冷血的怪物,他們嗅覺敏銳、目光如炬、出手如電,任何獵物都逃不出他們的手心,他們處在食物鏈的頂端。

做好交易需要:

耐得住寂寞,守得了繁華。經得起誘惑,捨得懂放棄。

(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