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什麼是系統交易策略?

最令我尷尬的事情,莫過於很多朋友來到網站,不知道我說的是什麼。大多數人以為鬼僕是推銷軟件的。其實這裡理解是錯的,特別是一些軟件製作與經銷商,更出於推銷的目的,故意誇大產品性能,模糊交易系統與一般行情播報軟件或者行情的輔助分析軟件的本質差異,更加劇了這種混亂的情況,很不利於交易系統的研究、交流與開發。因此,筆者認為有必要對交易系統的概念和特徵進行論述,以正視聽。

我相信你會遇見很多人,他們告訴你他有一套「預測」很準的系統,用這個賺錢很容易。

你再仔細的詢問他,他會告訴你,他的獨特的交易系統會清晰的發出買入或賣出訊號,任何人只要據此操作,肯定盈利豐厚。

這時候,你詢問他,你的操作系統的依據是什麼?他一定會告訴你,根據他的長期研究,他找到了一些特殊的指標,並且有很多輔助的判定系統……(技術派)。或者他會告訴你,他對該品種有長期的研究,而且他對現貨以及世界上發生的情況有多瞭解,然後給你厚厚的一疊分析報告 (基本派)。

你應該相信他們付出了巨大的腦力,精力,他們也是非常有經驗的,但有一點他們肯定搞錯了,他們這個肯定不是交易系統,他們這只是一個判斷行情漲跌的判斷系統。

不僅是很多股民不清楚,就是在投資行業專家中,雖然很多人都知道交易系統這個概念,也常常把交易系統掛在嘴邊,但事實上能夠正確認識交易系統、瞭解交易系統的組成部分和製作過程的投資者並不多,而且相當一部分投資者對交易系統存在著各種各樣的誤解。對交易系統全面的、正確的認識應該是這樣的:交易系統是一套完整的交易規則,這一交易規則是客觀的、惟一的、量化的,它嚴格規定了投資的各個環節,要求投資者完全按照其規則進行操作。其組成部分包括:預測分析模塊、風險管理和投資策略。預測分析模塊的功能是給出入場出場信號;風險管理的功能是保護資金和利潤;投資策略的功能是指示在不同的實際情況下的具體操作。對交易系統認識的誤區有以下幾方面,導致這些誤區的根源是這些投資者對交易系統缺乏全面的認識。

什麼是交易系統?從簡單的概念上講,交易系統是系統交易思維的物化。系統交易思維是一種理念,它體現為在行情判斷分析中對價格運動的總體性的觀察和時間上的連續性觀察,表現為在決策特徵中對交易對象、交易資本和交易投資者的這三大要素的全面體現。

系統交易思維是「道」,「道」的物化則是「器」。交易系統作為「器」,應該具有如下基本特徵。

1.交易系統必須反映交易對象、交易資本和交易者的特徵
交易系統必須反映交易對象的價格運動特徵,其中包括價格運動的趨勢和價位,前者為交易決策提供交易的戰略方向,後者提供交易的戰術出入點。因此,交易系統必須具有一個行情判斷子系統,而這個子系統至少要具有趨勢判斷模塊和價位判斷模塊兩個基本的組成部分。

交易系統必須反映交易資本的風險特徵。就風險交易對象的價格運動特徵來講,其某個具體時間、空間的個別價格運動的隨機性和價格總體運動的規律性是偶然與必然的對立統一。因此,在承認風險交易對象價格運動的規律可以揭示的同時,亦必須承認價格的隨機擾動是不可避免的,是與其規律性共生共存的。由於價格的隨機擾動的存在,必然造成行情判斷子系統出現判斷失誤,從而造成交易風險。交易風險是具體的,其表現就是可能造成或者實際造成交易資本的損失,風險的大小則由虧損佔交易資本的比例來衡量。並且,資本本身也具有獨特的風險特徵,譬如,資本佔用時間的長短、資本的來源、投資的目的等等,都會對資本的風險屬性構成影響。因此,交易系統僅僅具有行情判斷功能是不行的,還必須具有風險控制功能,交易系統在結構上必須具有風險控制與資金管理子系統,從而在滿足資本的風險特徵的同時,達到精確量化地控制風險、保護資本的效果,進而實現資本的增殖要求。

交易系統還必須反映交易者(投資人)的人性特徵。交易方法本身是科學的藝術,是具有藝術性的科學。其中,交易方法受價格運動特徵和資本特徵的制約,這種制約是科學性的體現,但交易方法還必須受到人性的制約,具有投資人的激進型、保守型或者穩健型的個性色彩,否則,交易系統則不能為人所接受。交易系統的人性特徵,則導致了交易方法的藝術性,並具體體現為帶有人性色彩的不同的交易策略。因此,交易系統如果是私密性的,則必然具有其研製人使用人的文化、性格、經驗等個性特點;而交易系統如果是半開放性的用於基金投資的交易工具,則應該具有可以容納不同人性特徵的交易策略庫,以達到適應基金董事層或者具體的交易實施管理層人性特點的可選擇性要求。

2.交易系統必須能夠適應實戰的需要

交易系統必須能夠實時監控交易的全過程,能夠獨立自動完成價格信息的採集、整理、存儲、分析、決策及交易指令的下達,並且,這個指令必須包括交易日期、時間、客戶代碼、交易對象名稱、代碼、交易方向、交易目的、交易數量、交易價格等全部指令要素。交易系統在執行上述任務的時候,必須達到替代並超越人工方式的標準,跨越人力的生理心理侷限,滿足人類設計使用交易系統的目標。從上述功能標準考慮,交易系統若欲達到這一標準,則必須是一個以價格信息網絡和指令傳輸網絡為通道、以計算機為載體的智能程序系統。
筆者在設計、完善和運用交易系統的實踐中,出於專業的興趣,通過各種渠道自然而然地接觸了很多聲稱擁有交易系統的人,然而實際調查的結果,至今沒發現一個真正擁有交易系統的。其中,比較典型的情況有兩種:

第一種是把其他交易軟件稱為交易系統的。譬如:把錢龍、勝龍、世華金融家、指南針等以行情播報功能為主兼具行情輔助分析功能的軟件稱為交易系統;把金仕達等客戶網絡交易指令下單系統稱為交易系統。這些軟件不具備風險控制和資金管理功能,也沒有交易策略庫,更不具備獨立智能決策及下達交易指令的功能,因此,不能稱為交易系統。

第二種情況是一些交易員自稱擁有交易系統,而實際上卻並沒有物化的實體,其中多數隻是一些行情判斷的指標組合或是較為初步的系統交易思路而已。這些沒有物化形態的所謂交易系統,即使是較為完善的系統交易思想,也仍然不具備交易系統的特徵而不能稱為交易系統。

一、由於對交易系統缺乏瞭解導致的誤區

誤區一:交易系統的功能是為了節約時間
一套設計完整的交易系統確實能夠大大節約交易人員的時間,但這只是交易系統本身給交易人員帶來的若干項好處中的一項,甚至可以說是附帶的一項好處。因為一套完整的交易系統給投資者作了嚴格的原則約定,投資者必須完全按照交易系統給出的指示進行操作,可以說不允許投資者對出入場以及頭寸控制進行靈活處理。所以,只要按照交易系統操作,投資者就不需要每天盯盤。事實上許多投資者每天盯盤所花費的時間非常多,尤其是一些盯外盤的投資者。使用了交易系統,盯盤這項操作就交給了交易系統來處理,投資者只需按照交易系統給出的信號執行即可。

但節約時間並不是交易系統的功能所在,交易系統的功能在於穩定地獲取利潤。很多投資者認為自己獲得利潤的能力很強,沒必要設計一套系統來限制自己的靈活性。其實這些投資者是錯誤地將獲取利潤的經驗當作獲取利潤的能力了。可以說絕大多數投資者都曾經有過贏利的歷史,但他們並不一定具備贏利的能力。如果能夠給這些投資者提供一套功能良好的交易系統,對他們來說重要的不是節約了時間,而是使他們賺了錢。

誤區二:交易系統是一個預測系統
交易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給出買入和賣出的信號,每一個買入賣出信號必然對應的是對未來行情的研判。一個買入信號意味著交易系統發現行情的走勢符合一個既定的特徵,這個既定的特徵代表調整已經結束或者價格發生了原則性的突破,從熊市轉變為牛市。因而,交易系統認為可以買入,但這一信號並不意味著行情將有 100%的可能性發生轉變,有時候信號也會出錯,甚至出錯的可能性在某一時間段還會很高。如果投資者按照這一信號大舉買入,重倉甚至滿倉操作,其風險將不能得到控制,很可能使投資者損失慘重。其實,分析預測功能只是交易系統的一部分,交易系統還有其他兩個重要的組成部分:風險管理、投資策略。這三個部分是相輔相成的,缺少任何一部分,交易系統都是殘缺的,都不能很好地管理投資。如果只把交易系統作為一個預測系統,不注重風險管理和投資策略,投資者即便有較好的買入或賣出機會,也可能會虧損出局。只有良好的風險管理、投資策略與預測系統相配合,在信號正確的情況下,儘可能擴大盈利;在信號錯誤的情況下,可以及時止損退出,這樣的交易系統才是完整的交易系統。

誤區三:交易系統就是電腦程序
認為交易系統就是電腦程序的人很多,事實上人們在電腦上可以看到的交易系統只是它的一個主要的物化表現形式,人們稱之為程式交易系統。其實,交易系統並不一定需要通過電腦程序來體現,如果人們可以將預測分析、風險管理、投資策略定量化、原則化、惟一化,並形成一個人工識別的組合(不通過電腦實現),這樣的組合也是一套交易系統。但由於人們在交易系統的製作過程中需要進行大量的數據統計、分析工作,這些工作如果由人工來做既費時又費力,而使用電腦就可以極大地改善交易系統製作效率,可以及時地將系統製作人的思想體現出來。而且,將交易系統放到電腦上,由電腦給出各個信號,這樣的信號更加客觀,可以促使交易員更好地執行交易系統,避免人為情緒的波動對投資產生影響。因此,大多數交易系統都是程式交易系統。由此我們可以看出,程式交易系統並不僅僅只是一個電腦程序,它是預測、風險管理、投資策略這一組合在電腦中的物化,是很複雜的一套體系。

二、交易系統設計過程中的誤區

誤區一:交易系統就是指標的優化
很多交易系統的製作者認為,交易系統就是優化之後的指標,因此這些製作者熱衷於使用分析家、SUPERCHAT等股票分析軟件的指標優化功能,每天對每個指標進行計算並賦予特定的參數。其實這些人犯了兩個錯誤,一是將交易系統的預測分析部分誤認為是交易系統的全部,忽略了風險管理和投資策略,但實質上這兩部分有時候比預測分析部分更重要。二是交易系統的預測分析部分除了指標的優化之外,還包括投資理念的體現。首先,製作預測分析部分時,製作者必須對目標品種的走勢非常瞭解,並已經具備了良好的技術分析手段,即使沒有經過優化,製作者也能人為的比較準確地進行分析。其次,製作者必須將若干的條件進行組合,不僅僅是對已有的指標進行優化,更重要的是將自己的分析思路程序化,或者可以說是編出一個新的復合指標。這些復合指標經過調試之後再通過優化來提高性能。這樣才能構成交易系統的預測優化部分。

誤區二:交易系統的利潤總額是最重要的,能夠獲得利潤最大的交易系統就是最好的交易系統

交易系統的利潤總額確實是衡量交易系統好壞的重要依據,但絕對不是最重要的,如果將通過歷史數據檢驗能夠獲得最大利潤的系統應用在實踐之中會發生很多問題。首先,這一利潤總額與用來計算的歷史數據的年限有關,可能某一年的利潤額特別高從而導致幾年的利潤額也高,這樣的系統在實踐中是不可取的,因為我們不知道未來的行情是否與該系統歷史中獲得高利潤額的行情相似,或者說很可能不一致,如果未來的行情不一致,使用這套系統就不能獲得高利潤,甚至可能會賠錢。其次,我們在實踐操作中首先應該避免市場風險,在此基礎上再去獲取穩定的受益,如果將追求利潤總額高放在首位必然要承擔較大的風險。因此,交易系統應該首先是安全的,有能力避免市場的風險,其次應該穩定,能夠保證在不同的情況下都能贏利,然後再去獲取儘可能大的受益。

三、交易系統實施過程中的誤區

誤區一:交易系統使用的人很多,因而不能盈利
這種觀點其實是將交易系統與普通的常用軟件混為一談,他們認為如果使用的人多了就會不準確,影響利潤。交易系統是很個性的,它是交易思想的物化體現,因為每個人的交易思想都不可能是一樣的,因而這些交易系統在使用過程中並不會產生一致的行為。

這些系統使用的人多了確實與常用軟件沒什麼區別,在實踐使用過程中會降低利潤,但這本質上可能還是因為該交易系統的質量有問題,畢竟好的交易系統完全可以通過市場獲得高額利潤。

誤區二:交易系統比較機械,只能作參考
有這種看法的人對交易系統的本質沒有搞清楚,交易系統的本質是為了幫助投資者提煉自己的交易思想,形成一個標準化的規範並約束投資者按照規範進行投資操作,避免人為的情緒波動產生的損失。交易系統是投資者製作的,投資者的交易思想如果比較機械,那形成的交易系統就會比較機械;如果投資者的交易思想比較靈活,那形成的交易系統就比較靈活。當然並不是所有的投資者都能將自己的思想提煉並形成交易系統的,只有成熟的交易思想才能形成交易系統。事實上,我們平時能夠看到的交易系統都是一些指標的優化、或沒有體現風險管理和交易策略的預測分析體系,這些所謂的交易系統並不是真正的成熟的交易系統,在指導操作的過程中確實比較機械。

誤區三:交易系統的利潤是理論上的,但在實際中做不到
有一些交易系統確實會碰到這些問題,這些交易系統大多數是盤中出信號的交易系統。在實際操作中,這些信號出現後如果不能通過計算機及時下單,每次都要人工在信號出現之後下單,就會產生一定的滯後,而且成交價格也可能不利,因而在實際操作中的利潤總是沒有電腦模擬盤的利潤高。但出現這種問題的根源並不在於交易系統實現的利潤是理論化的,而是在於這些交易系統的設計存在問題。交易系統是為了給投資者提供直接的交易支持並幫助投資者遵守既定的原則,如果在實踐中使用盤中即時的信號指導操作不能實現,那投資者應該按照他能接受的某一特定時間的信號進行操作,比如收盤時按照是否有信號進行收盤價的操作。事實上,盤中給出的信號常常是虛假的,比如盤中價格向上突破了某一關鍵的阻力位,交易系統因此發出了一個買入信號,而隨後價格又跌回該阻力位之下,該信號隨之消失。如果按照這種虛假的信號進行操作,將會導致不必要的損失。

任何一個技術分析者,當你不斷的去追求戰勝市場的時候,最終都將殊途同歸,走上建立完善的科學的交易系統的道路。

交易系統不是交易信號,更不是簡單的數學統計.很多的研究者不斷的收集公式,希望能通過某種模式去發現市場主力資金的方法,達到事倍功半的效果.曾經看過一個人寫的文章,說道:每天他都去研究漲停板的股票啟動前的技術指標的狀態,然後做出選股模型.利用這種思想預測未來的漲停板的股票.這種思路也是一種交易系統,但可以說是最簡單的交易模式.也是一種不穩定的模式.

高級的交易系統到底是什麼?現代的混沌科學為我們提供了理論上的指導.混沌是無序中的高級有序.這說明了隨機現象是市場的一個必然主體,但這個主體在高級的層面上卻是有規律可循的,但不是簡單的能夠總結和發現.他本身就是模糊的,是可預見的概率的評估.而這個評估的外在因素是如此之多,因此顯得市場如此的複雜.複雜的背後需要冷靜的提煉,否則表面的反映已經把你引向相反的方向.這也是大多公式研究者的宿命!

我們都可以靜心的去思考一個最簡單的問題:如果一個公式或者一組公式能夠準確的預見市場的信息,那麼數學家和統計學家一定是這個市場最富有的人群.因為從專業的角度來說,他們在這個領域的知識和技能是非吾輩人等所能匹敵的!但是我們也知道世界上沒有一個數學家和統計學家成為大家.這充分的證明了這個市場並不是數學和統計模型能準確解決的.可能有人會感覺,如你說,這個市場是無法研究了,因為你的話語意味著這個市場根本就是隨機的.任何人都是蒼白的.

從表面的理解,的確是這種感覺.但科學證實了市場是混沌的.是無序中的有序.那什麼是高級的有序呢?之所以能稱為有序的,就是穩定、客觀、概率的傾向分析。事物在沒有形成最終結果的時候,都存在走向其反面的可能。走向反面是需要條件的,因此,一個高級交易系統(或者大家喜歡高級交易信號的提法)並不是一個非常精確的信號體系。任何一個成功率很高的信號體系,必然都是概率極小的交易。因此,去追求高成功率的研究本身就偏離了交易的內涵。

一個好的交易系統,我的理解是:能客觀的處理任何外在信息反映的體系。就是說這個系統要能比較準確的把市場的數據轉化成一種記號,這個記號並不是一個結果,只是一種事物的具體反映。這個反映的評估需要你首先接受,並按其提示的信號,做出最基本的策略判斷。

要想做到這點,首先我們要研究穩定的分析要素。如果你能找到一個穩定的分析要素,這一步就基本可以實現了。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在國內的市場,我們都清楚的認識到他是資金推動型的市場,在國外是業績成長性的市場。兩個不同性質的市場,因為價值推動的標準不同,所以研究穩定的要素是完全不同的。國內的市場必須研究資金的推動的情況,國外市場必須研究基本面和評估價值報告。
那麼在國內我們研究大盤的時候,首先要從資金推動的角度去判斷。這就是一個穩定的因素。也許很多人都會認為我具備放棄大盤,精研各股的能力。但事實確實如此嗎?根本不是,在一個熊市瀰漫的市場環境下,有幾人可以做到充分獲利,痛苦、期待、不安、疲憊這些感覺我想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一種歲月的痕跡。而在牛市階段,上升、快樂、輕鬆、成功這些感覺卻總在擁抱著你,使你自信、堅強、樂觀。如果你同意我的感覺,你為什麼不想,真正能讓你快樂的是一個好的市場環境。能真正獲得大成功的是市場環境。那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去研究這個大盤指數環境呢。一個好的交易系統,一定是一個好的大盤研判系統。畢竟我們的指數代表了 80%股票的走勢。

在國內,一個好的交易系統,也一定是一個好的大盤資金流研究系統。就拿現在的市場來說,如果你建立資金流體系,你會清醒的認識到現在的資金流始終是流出大於流入。那這種狀況的市場,你還希望他有什麼特大的行情嗎?能在淨流量為負的情況下維持一個相對的平衡區域已經是相當的不容易了,而下跌走勢確是合理,真實的市場結果。(我們的市場指數虛假掩蓋了這個事實)。那這種現象的反映直接得出的結論就是這個市場的參與性很低,甚至可以完全的不參與(不參與是為了積攢真正的做多力量,而不是在一個無為的市場中消耗掉你的體力)這就是一個普通的大盤研究的穩定因素。

如果你想在研究的細緻、科學一些,我們就可以進一步去想,資金是有限度的,無論做多還是作空,都有一個資金的頂點和資金的底線。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運用我們的數學知識了,我們只要對歷年來的資金的峰值進行數學統計,就找到了一個高級的資金流研判系統。那麼大盤的頂底的區域特徵就總結出來了,剩下的就是等待時機,一個真正的時機信號的發生。一個好的獵手是一個懂得等待的人!

電視、媒體喜歡用新聞、事件去解釋市場原因,那不是穩定的,那是外在的波動。那根本不是研究市場規律的對象。唯一要做的,是馬上建立能揭示市場規律和運動因素的穩定系統---資金流動向研究。
很多人,希望提前得到資金流的變化信息,可以作到。不過研究的數據不是來自K線,因為K線出現的時候,提前的研究已經沒有機會了。但如果換成其他的角度,的確能發現提前的資金準備。

研究大盤的另外一個穩定因素就是趨勢了。說起趨勢,相信大多數人都能講上幾句。趨勢的研究是最複雜的,不是簡單的上升、下降、橫盤。一個好的交易系統,對趨勢的研判起碼要包括研究趨勢的共振性,趨勢的角度性、趨勢的粘和性。尤其對於短線來說,共振性、角度性、粘和性是短線中最重要的。不是一個陽線就代表了趨勢的轉變,很簡單,很多股票都有很多的陽線,但結果呢,該下的照下,該上的照上。鋼鐵來了一個大陽線了,石化也來了一個大陽線了。大盤也來一個陽線了。結果又如何呢?一個沒有共振性配合的陽線,充其量是一個普通的陽線,更不要說他可能是一個騙線了。

一個好的交易系統,一定是研究共振性、節奏性的系統。如果你的系統能研究短線週期的共振性、節奏性,那他就是好的短線系統,一個好的短線系統,一定是研究臨界條件的系統,臨界才具備爆發力,一個好的短線系統一定是研究極限的系統,只有極限才能出現反轉;如果能結合中週期研究短線系統,就是一個準確性極高的短線系統,如果能結合長週期研究短線,就是一個必贏的短線系統。基金們運用基本面建立股票池,那技術分析派應該可以利用共振性、節奏性建立技術分析池。如果建立的股票池是基本面+技術面+資金推動,那就是一個聚寶盆。這就好像在說,我們如果關注一隻股票,就是我們技術再不好,我們也能找到他的規律一樣。畢竟,任何股票都會波動的。只是如果你想抓住太多的機會,可能卻失去了更多。

一個好的交易系統,一定是一個股票池系統,一定是一個研究趨勢多週期共振性、節奏性的系統。

那如果建立了這樣的系統,是不是就一定能獲得成功呢?知行合一最難,難於上青天。沒有痛苦的磨練,是無法做到的。這個市場充滿著誘惑、機會。所以這個市場真正的贏家是如此的少有。但起碼這個系統具備了相當強大的抗風險能力和穩定獲利、生存下去的能力!

華爾街的大炒家傑西.利物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